Search This Blog

2010/08/10

2010 ROC Youth Ambassadors in the Marshall Islands

十個月之前,「台灣」兩個字對我來說,只是個國家的名稱。然而,當我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協助國際援助工作與外交工作近十個月後,「台灣」對我而言,有了更重要的意義。能夠在國外為國家做事,讓外國人更了解台灣,讓台灣形象更好,讓我感到非常榮幸。



2010 台灣青年大使@馬紹爾群島

2010 ROC Youth Ambassadors,青年大使是外交部近年所積極推動的文化交流計畫之一,透過派送大專院校青年學子到邦交國進行短期的交流活動,與邦交國學生進行知識、文化與語言上的各種交流。而今年,派遣到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青年大使是來自國立台灣東華大學,由三位老師帶領六位原住民學生所組成,進行為期兩個禮拜的交流訪問。

幸運的是,而該次專案中,大使館劉秘書則是指派我前往全程協助青年大使,協助工作包括:對外擔任青年大使與馬紹爾學院(馬紹爾對口單位)所有交流溝通事宜、對內則是擔任青年大使與大使館的溝通橋樑,並且主要負責8月6日所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一切規劃事宜。

這是我第一次和原住民小朋友相處這麼長的時間,從第一天的活動開幕式,就可以強烈感受到他們的熱情、活潑與主動。兩個禮拜以來每天的朝夕相處,也讓我對他們更加認識。




團員介紹

Director
L.J Fann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大家都叫她「范媽」, 有著很直接的性格,有時會講出很好笑的話,有時會做出很搞笑的舉動,一點都不像是嚴格而嚴肅的教授!和每個學生都相處得很好,有些學生還會開玩笑地叫她「胖麗娟」(不過我想應該是口誤)哈哈!
(為了保護當事人,以不露臉為原則~哈)


Leader
Sawmah-阿美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Sawmah,因同「少罵」,是原住民的名字。團隊的領隊,就是她篩選出這六位來自原住民部落的天使,將溫暖的歌聲與歡樂帶來馬紹爾群島。


Coach
Bithai-阿美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彼睞老師,主要負責後勤協助,是Sawmah的先生。先前是運動國手,打球、跑步,各種運動都非常在行。這段日子裡也和彼睞老師聊了不少事,是個很nice的老師。


Capitan
Kulas-阿美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隊長,第一天看到他的時候,感覺是個很木訥的人,沒有太多話,也並不是很亮眼。但在這兩個禮拜來,感受到他一直默默的努力:英文不好,每天晚上就一直查單字、練習隔天的講稿;雖然是第一次和外國人互動,但他卻會鼓起勇氣,在氣氛很冷的時候挺身而出,讓整個活動更加順暢。


Member
Iron-阿美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像鐵一般的女人,是她給自己的期許。
Iron非常調皮,很愛扮鬼臉,也非常的man。在我拍攝的照片當中,她總是非常愛搶鏡頭,偷偷在照片的角落張大眼睛、吐出舌頭~哈。負責影片拍攝的她非常認真,在期末成果展上熬夜趕工,將每段精彩的影片完美呈現在大家面前。


Member
Sky-鄒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很帥氣的女生,也很好相處,主要負責活動的舞蹈和運動項目設計。她和馬紹爾學生一起編排的「節奏籃球」超級帥氣,也非常震撼,是晚會當天高潮之一,深受馬紹爾學生與來賓喜愛!


Member
Ipulu-魯凱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別名「章魚妹」,因為她總是能做出很多東西,包括:十字繡、串珠與染布等。
Ipulu又稱「文具店」,因為她總是能生出紙、剪刀、膠帶與蠟筆等東西~哈。她是個非常細心的女生,期末會場佈置也因為有她的協助而更加完美。


Member
Tuku-魯凱族



















有人稱她為「馬紹公主」,因為她實在是太黑了!哈哈~而且大家都是笑稱她是「返鄉」;也有人笑稱她是「馬紹爾火車」,因為她把頭髮放下來時,真的太像「動力火車」了!Tuku非常有精神也很有活力,歌聲非常嘹亮,每天總是能聽到她的聲音,為大家帶來精神。

還有,我必須說,她的英文不是很好,自己笑稱「華特闖天下」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「what?」然後就露出和黑黑皮膚超級對比的白白牙齒,傻笑!在夏威夷時,有人問她是不是黑人?而在機場,總是有不同的人問她是哪人?在馬紹爾,大家則是笑稱她是當地人!


Member
Savi-漢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主要是負責拍照和攝影,整個活動過程和Iron搭配,並剪接成果發表會的影片。

非常男性化的一個女孩,和我自稱是兄弟,也非常成熟,總是能和我聊不同的事,包括出國念書、其他事情的觀念與看法等。有個在美國的「未婚夫」,每天都把他掛在嘴邊,非常的閃!哈~

這群小朋友真的很活潑,和他們一起工作整個就感覺年輕很多!
也很開心能和他們一起工作:)


Loren
2010.8.1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