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2010/08/13

青年大使@馬紹爾群島-Day 2

2010年7月27日 牽起手,不再有距離。


今天是交流課程的第二天,雖然昨天下午大家已經有先彼此認識了,但為了加深台灣青年大使與馬國學生的互動與熟悉程度,還是不免俗的透過簡單團康遊戲,讓大家更加認識。


p1. Kulas 的勇敢表現。

Kulas 是青年大使的隊長,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他主持活動。

我來到馬紹爾四個月後,才逐漸克服英文口說的障礙,對於Kulas而言,甚至對於所有青年大使而言,要馬上使用英文主持,也不是簡單的事。可是,身為隊長的他在第一個活動挺身而出,最為隊員的表率,讓我非常欽佩!而且我發現他有帶著"大抄",聽說是前一晚按電子辭典按到很晚呢!


p2. 小鐵參與遊戲的過程。


p3. 馬紹爾學生參與活動的過程。

雖然大家語言不同,但在Kulas以及其他青年大使互相協助的情況下,加上比手畫腳的最原始的溝通方式,其實青年大使和馬國學生還是玩得很盡興。在破冰的團康活動之後,原本就已經很熱情的青年大使以及不怕生的馬紹爾學生,很快的都彼此熱絡了起來!

接著,就回到教室,由我的好兄弟 Savi來說明接下來兩周的課程囉~

Savi 的英文很好,除了擔任照相工作之外,也協助許多活動的翻譯。我想,這除了跟她的主修相關之外,男朋友也幫了很大的忙吧~哈!

p4. Savi 認真的解說課程。



下午,是最開心的時候吧!

青年大使開始交馬紹爾學生原住民的樂舞-阿美族宜灣部落樂舞。大家張開雙手,台灣人,馬紹爾人,美國人,不論什麼膚色什麼人種,牽起彼此的手掌,交叉,大家就隨著歌聲連結起來了~

雖然馬紹爾學生第一次不太能跟上樂舞舞蹈的步伐,但重要的是,歌聲與笑聲已經融化了種族和語言的距離,所有的文化交流在這一刻,開始慢慢的發酵。我想,因為彼此握起雙手,讓日後的彼此學習與了解感受,更加的深入!


p5. 阿美族宜灣部落歌舞教學。


p6. 原住民樂舞練習。右一:青年大使Ipulu。

看吧~Ipulu真的很白,跟馬紹爾學生膚色有滿大的差距!

這時候大家就可以回到前一篇文章了~看看照片裡的Tuku,真的是非常的黑,難怪大家都說她是馬紹爾公主,而此次回來是返鄉探親~哈!

英文好,或許可以達到"溝通"的目的,但我想不一定有"彼此交流"的過程。

人和人之間的了解是很特別的,語言,只是一個管道或工具;然而更重要的是,能不能讓對方感受到"心"。這些東華大學的原住民用微笑,用歌聲,還有用心,讓馬紹爾學生感受到努力與付出,還有彼此想要學習與交流的強烈意願,成功地讓彼此的心打開,也讓日後交流的過程更加動人與美麗。

No comments: